社会保障研究院(新)
研究院简报

    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6月21日,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教授在德济楼508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社科研究的理论建模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建伟教授主持。

    童星教授首先讲述了两维四分的类型学研究,以马克斯•韦伯所提出的理想类型分析框架以及默顿的行为分析维度为切入点,细致阐述了“两维四分”在理论研究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其次,童教授讲述了循环往复的过程论研究,并以“风险—灾害—危机”的解释框架为内容进行了生动地讲解。第三,童教授讲述了对立统一互动的矛盾分析法,认为要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坚持矛盾分析法的辩证研究思想。第四,童教授讲述了三国演义式的多主体结构研究,主要运用国家、市场、社会的三分法解释框架阐述了福利领域研究中的福利多元主义理论,以及治理领域研究中的多元合作治理理论。最后,童教授讲述了类比式的模型建构,并详细阐释了类比式模型建构的优缺点。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参与,围绕童教授讲授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童教授老师对大家的提问逐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为公共管理学院20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童教授通过旁征博引的内容与幽默风趣的话语,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与会师生对社科研究理论建模方法的理解更加的深刻和丰富,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大有启发。


    ©2017 南京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院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