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研究院(新)
研究院简报

    《光明日报》经济学理论版刊载我院陶纪坤老师论文

     

    12月13日出版的《光明日报》第11版经济学理论版刊载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社会保障研究院研究员陶纪坤博士撰写的论文《加强社会保障 促进共享发展》。

    陶老师这篇论文主要阐述了社会保障与共享发展的关系。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时代发展的新起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共享发展理念,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实现共同富裕做出了重要贡献。共享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

    文章指出,社会保障制度就是让全体社会成员实现共享发展的一项制度安排。作为一种收入再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能够通过互助共济的方式,保障和改善全体社会成员的民生福祉。正因如此,社会保障制度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与共享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社会保障制度是事关全社会利益并侧重于风险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互助共济是其天然属性。国家通过社会保障资金的“收支”管理,在全体社会成员之间进行收入调节,就是运用了互助共济的风险管理方法。致力于互助共济的社会保障制度,能够使社会风险在全社会分散,进而使弱者得到扶持,最终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

    文章指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已经实现了从城镇到乡村,从就业群体扩大到全体居民的飞跃,基本建成了覆盖全民、保基本、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公平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全体社会成员通过社会保障各种项目不同程度地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成果。

    《光明日报》理论版在国内知名度高,刊载的论文质量高。陶老师这篇论文对扩大我校知名度产生积极影响。


    ©2017 南京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院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