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研究院(新)
研究院简报

    【研究院成果】农村低保的收入再分配效应与减贫效应测度

     

      南京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院陶纪坤教授、研究生孙培栋在CSSCI期刊《经济纵横》2022年第12期上发表论文《农村低保的收入再分配效应与减贫效应测度》。

    【论文作者】陶纪坤,孙培栋

    【版权声明】本文原载于《经济纵横》2022年第12期。(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发表时间】2022(12)

    【内容摘要】调节收入差距与缓解贫困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农村低保是政府调节收入差距和缓解贫困的重要政策工具。本文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采用Shapley分解法探究收入增长与收入分配对减贫的贡献度,并以收入分配作为中介测算农村低保的减贫效应。研究发现,收入分配逐渐成为减贫的主要驱动因素,农村低保的收入再分配与减贫作用也越来越大,其中对减少绝对贫困的贡献度要大于相对贫困;农村低保在西部地区的收入再分配和贫困治理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但东部地区收入分配政策对减贫的贡献度要高于中西部地区。为了更好地促进共同富裕和增强农村低保的收入再分配与减贫功能,需要提高低保制度的瞄准精度和保障水平,特别是要加强中西部地区的相关制度建设。

    35538

    3833C

    3744B

    3A3B7

    39879

    39AB4




    2F525

    3FBCD



    ©2017 南京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院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邮编:210023)